导入数据...
 
模拟法庭进校园,法治教育入人心
[四川师范大学法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5月23日
  查看:848
  来源:

为响应“法治进校园”活动的号召,2019年5月22日下午16时整,由教育部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心(西南)、四川师范大学法学院与四川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联合举办“模拟法庭”在四川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阶梯教室举行。四川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近百位同学现场旁听观摩了整场模拟庭审,四川师范大学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宏英、法学院副院长张晓灵、四川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长助理黄绍兵出席本次活动。

 12.jpg

“全体起立!请审判长、审判员入庭。”随着“审判长”敲响法槌,一场由四川师范大学法学院表演的模拟法庭正式拉开帷幕,法庭庄严肃穆,标牌、物证等道具一应俱全。本次模拟法庭选取了敲诈勒索案件,作为本次活动主题。整个庭审过程严谨、规范、流畅,“庭审”中,“审判长”有条不紊、镇定自若地主持“庭审”, “原、被告”双方及“法定代理人”、“委托诉讼代理人”举证、质证、激烈辩论,从庭前准备、法庭调查、法庭辩论、案件评议到当庭宣判所有环节都比照刑事诉讼一审普通程序有序进行,俨然真实庭审现场。

“模拟法庭进校园”活动具有重要意义。一方面,加强法治宣传,让法律走进校园,使中学生学习法律、了解法律,知晓违法后果,从小养成学法、守法、尚法的良好习惯;另一方面,活动也是给法学院同学提供了一次良好的社会实践机会,进一步提升了其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

最后,法学院副院长张晓灵对本次模拟庭审作了总结,他提到“当代中学生应当具有更高的素质要求,其中就包括法律素质。不仅要知法、守法,更要懂法、用法,因此,对中学生进行法治教育十分重要。青少年是建设法治国家的生力军,提升青少年的法治意识和法律常识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活动结束,参加旁听观摩的同学说道“通过参加本次四川师范大学大哥哥大姐姐组织的模拟法庭庭审活动,让我更加了解了法律的流程,对于案件审理的要素,增强了我的法律意识和法律观念,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将进一步加强对于法律的学习,为自己走好今后的人生道路打下良好的法律基础”。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杨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