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法学院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党课
[四川师范大学法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30日
  查看:318
  来源:

20191029日,法学院党委在学院大会议室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党课,本次课程由张宏英书记主讲,学员教师和学生支部委员,以及部分的教师和党员代表,入党积极分子等聆听了党课。在课堂上,张宏英书记主要分享以下内容:

10301.jpg 

(一)我们党初心和使命是什么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习近平同志在作十九大报告时提到的一句话: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习近平说,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

大会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习近平强调,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全党同志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习近平指出,当前,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前景十分光明,挑战也十分严峻。全党同志一定要登高望远、居安思危,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铭记我们从哪里来

共产党员要做到铭记自己从哪里来最重要的是要将四个不忘牢记在心,四个不要忘了包含了对革命先烈的敬仰、对党员干部的期望、对责任使命的担当、对老区人民的关心。

我将无我,不负人民。道出了总书记对责任使命的担当。党员干部强化看齐意识,就要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起,像总书记那样,心中有人民、任重有责任、心中有使命。

做到四个不忘,党员干部就要强化历史意识。历史是最好的镜子,是宝贵的财富。党员干部要以革命先烈为镜鉴,和革命志士比一比,看一看,增强知足感、增强责任感、增强使命感。要认真学习革命精神、发扬不怕吃苦、不怕牺牲的精神,为民办事、为国立业。

做到四个不忘,党员干部就要强化责任意识不要忘了党的初心和使命,党员干部就要树立强烈的责任意识,强化岗位意识、爱岗敬业意识。我们的工作来之不易、我们的岗位来之不易。有岗必有责,有责必担当。不忘党的初心、完成党的使命,首先要从岗位做起,从本质工作做起,一点一滴,扎扎实实,积水成河,集腋成裘。

做到四个不忘,党员干部就要强化群众意识不要忘了我们的革命理想、革命宗旨,归根到底都是为了中华民族的复兴,为了人民群众的幸福。党员干部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切以人民的利益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足点,想事情、干事业都要想到人民,发展的成果人民共享。

做到四个不忘,党员干部就要强化感恩意识。习近平饱含深情的说,不要忘了我们中央苏区、革命老区的父老乡亲们。对党员干部来说,就是不要忘了人民群众,人民群众是我们的衣食父母,无论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人民的支持奉献,推动了社会发展。党员干部要懂得感恩,感恩就是要多为群众办实事好事,多排忧解难,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为什么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我们党员面临四个考验四个危险锦涛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强调: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

高度重视四大考验,警惕和防范四大危险,体现了我们党对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清醒认识和对自我完善、永葆先进的不懈追求。每个党员干部都要以常怀忧党之心,恪尽兴党之责的高度忧患意识,认真理解胡锦涛总书记讲话的深意。

改革开放铸就了中华民族历史上最大的辉煌,也把我们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新的高峰。当前,我国的改革开放已进入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关键期和攻坚期,既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对诸多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和挑战。世纪之交,国际情势对我们的发展总体是有利和友善的。但是,金融危机爆发后,随着全球经济形势逆转,西方国家对我们的态度也发生很大变化。这就是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原因。

(四)做一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党员

永怀一颗热爱党的忠心。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入党誓词犹在耳畔,没有共产党的有没有新中国,正是由于共产党人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这颗初心,才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作为一名青年党员,从在党旗下郑重宣誓的那刻起,就应该与党同心,永远跟党走,不论在何时何地,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坚决维护党的利益,认真参加学习教育活动和认真自学,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进一步深化对党忠诚的理解和体会,以实际行动践行自己入党时的誓言。

坚定一颗干事创业的恒心。我们更应该拿出知行合一的求真劲头,以为民服务之初心,主动投身岗位大舞台、社会大课堂、群众大熔炉,在实践锻炼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丰富自己的人生阅历。在业务工作中,要兢兢业业,真正做到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勇当争先创优的先锋,以脚踏实地的务实作风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不断提高工作标准、提升工作效率,用硬实的工作作风、一流的业绩书写自己的岗位业绩,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

保持锐意进取的上进心。习近平总书记讲: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党的未来和希望。他强调: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迈进新时代,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我们义不容辞也重任在肩,既是筑梦者、也是圆梦人。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把人生理想、个人追求融入到当前工作中,砥砺前行、追赶超越,争做干事创业的先锋者。要时刻牢记自己是人民的公仆,扎实苦干、奋发作为,深入到困难多、矛盾多的地方去,尽心尽力办实事,真心真意解民忧,做好百姓的贴心人,用自己共产党人的初心书写一首无悔的青春赞歌。

 10302.jpg

此次党课的开展,进一步加强了法学院党员干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统一了学院党员干部和各个党员及群众的思想认识,坚定了信心,鼓舞了干劲。听课后,老师和同学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好好工作,好好学习,为中国梦努力奋斗。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杨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