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第14届诉讼法学学术论坛
[四川师范大学法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30日
  查看:351
  来源:

2019年10月14日晚上7:10,法学院诉讼专业研究生学术论坛如期举行。参加本次论坛的老师有:李文汇老师、李长城老师、全亮老师和曾兴辉老师,参加本次答辩的同学包括研二和研三的学生,同时其他研二和研一的同学参与了旁听讨论。

诉.jpg 

学术论坛由同学们依次有序地通过PPT生动地展示自己的学术研究情况。阐述主要就选题背景、本文创新点、本文主要内容以及解决地实际问题展开。在同学们展示后,导师们提出问题并旁征博引引导大家思考,其他同学也积极参加讨论。此次同学们的论文选题各异,李玲《司法社工介入未成年人刑事诉讼服务存在的问题与建议》,创新之处在于从整个刑事诉讼实务研究并利用文献分析法和调查分析法;曾馨《检察机关认罪认罚从宽案件量刑建议规范化研究》,给检察官提出量刑建议,量刑建议以书面提出建议,提高量刑建议的精准度,提升量刑建议的刚性;向海洋《探析我国刑事诉讼中七人合议之案件事实问题清单》,把国外和国内对比,运用图表归纳并把代表性国家问题列表对比;丁英慧《论未成年人犯罪研究——以成都市XX区年未成年刑事案件为例》,以成都市区某区的未成年刑事案例为切入点;张钰《未成年人犯罪成因及防治建议——以2015至2018年成都市未成年人犯罪数据为样本》,起研究思路是从数据样本到大小背景到缘由最后保护;汪穗子《构建中国特色公证案例指导制度》,通过当前案例数据分析对构建公证案例指导制度提出设想;何富林《法官惩戒制度国内实践境况》,其意义是对权力的制约;梁诗静《我国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若干问题浅析》,指出目前认罪认罚量刑幅度不明确、律师的功能和体系不规范等问题;杨莉《监察机关认罪认罚从宽处理建议的问题研究》,立足于监察机关建议的理论基础、监察机关与检察机关建议的异同、在形成和移送阶段存在的问题和完善措施;张艺立《论监听中的隐私权保护》,在“元典智库”中选取数据量刑数据分析;王之《试探我国人民陪审员制度中七人合议庭的喜与忧》,研究了目前人民陪审员制度在我国的价值体现、人民陪审员制度发展及七人合议庭现状与困境对和七人合议庭的反思与拙见;程思羽《论人民陪审员的责任问题》,主要围绕我国现行法律关于陪审员责任的规定、陪审员责任承担的原因、人陪审员承担的责任、实践中人民陪审员的问责机制并对存在问题提出对策。论文内容涉及前沿热点题,极具人文关怀,不仅讨论理论问题,也注重联系实际解决问题。

晚上10:00,本次讨论圆满结束。通过本次交流,展示了我院学生的学术成果和导师们的专业水平,激发了同学们的学术热情,鼓励同学们关注学术前沿问题,为同学们今后的学习和研究提供了指导性的帮助。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杨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