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全亮教授关于我国司法行政职能变迁的学术讲座
[四川师范大学法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8日
  查看:301
  来源:

2019年10月17日下午19:00在7教613法学院模拟法庭,四川师范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全亮老师带来了一场“从历史、现在与未来的角度分析我国司法行政职能之变迁”的讲座。法学院研究生、本科生踊跃参与。

首先是背景引入,2019年7月10日,“两办”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这标志着我国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然后从司法行政机关的职能模式以及职能变迁的角度分析司法行政机关职能定位。主要介绍了英美法系“司法行政领导检察模式”,大陆法系“大司法行政模式”和中国特色模式。我国现行司法行政体制既不同于大陆法系,也不同于英美法系。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大司法行政模式”时期,到1982年后的“小司法行政模式”时期,再到2001-2018年“司法行政职能适度扩张”时期,2018年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出台,重新组建司法部,形成了中国特色模式。并从宏观司法行政事务和专门性司法行政事务分析中国模式的特点。

最后谈到未来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的建设。包括司法行政改革与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关系,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的形成,以及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的完善。并对公共法律服务的概念,科学内涵,特点方面加以介绍。提出以纠纷预防与解决为中心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

全亮教授对于我国司法行政机关职能的研究细致入微,其严谨的治学态度,令人钦佩,同时将立法背后的根源与艰辛道出,不禁发人深省。讲座全程老师精神抖擞,语言铿锵有力,讲座结束时,雷鸣般的掌声响起,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杨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