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法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形势政策主题教育活动
[四川师范大学法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4日
  查看:272
  来源:

2019年11月13日上午,法学院研究生2018级党支部在四川省博物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形势政策主题教育活动。参与本次活动的除了支部的全体成员之外,还有法学院研究生2018级部分入党积极分子。

在纪念四川保路运动百周年之际,四川博物院特举办《希望之路 共和之光纪念辛亥四川保路运动100周年》展览,通过展览缅怀百年前辛亥先驱们振兴中华、爱国为民、追求民主共和的革命精神和功绩,展示革命党人缔造民国的斗争风采,重现保路运动“全川悲壮,天地易色”的动人情景。

 2.jpg

为实现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为了使主题教育活动不仅停留在纸面上、教室中,法学院研究生2018级党支部专程前往博物馆参观学习。通过参观,我们学习到1911年5月,清政府下令将原由民间集股兴办的粤汉、川汉铁路干线收归国有,并向英法德美四国贷款修筑。清廷的“铁路国有”政策立即引发了广东、湖南、湖北、四川的保路风潮。运动中,四川各地先后组织了“保路同志会”,开展破约保路、罢市罢课、抗捐抗粮的斗争。清政府无视民意,不断激化矛盾,于9月7日制造了屠杀和平请愿民众的“成都血案”。革命党人因势利导,将运动迅速转变为遍及全川的武装起义。9月25日,荣县独立,高举“驱逐鞑虏、恢复中华、建立民国、平均地权”的旗帜,建立了中国第一个资产阶级革命政权。

如火如荼的四川保路运动,导致了武昌起义的爆发,结束了中国延续二千多年的封建帝制,创建了资产阶级民主共和国。孙中山指出:“若没有四川保路同志会的起义,武昌革命或者要推迟一年半载的”。“引起中华革命先”的四川保路运动已作为辛亥革命的导火线载入中华史册,在中国历史上,尤其在四川历史上树起了一座光照后世的丰碑。

 1.jpg

在参观后,大家一致表示会更深刻地去体会百年前辛亥革命暨四川保路运动的历史价值与现实意义,弘扬四川保路运动的爱国主义精神,结合到现在严峻的国内国外严峻的政治形势和经济形势,对进一步找差距、补短板、正作风,做好今后的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也要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努力为实现祖国的现代化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创造我们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而努力奋斗。

撰稿:樊俊贤

审核:万红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杨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