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著名民法专家龙卫球教授到校学术讲座
[四川师范大学法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2日
  查看:705
  来源:

2019年11月21日晚上7时-9时在法学院模拟法庭举行了一场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院长、长江学者、博士生导师龙卫球教授担任主讲,讲座题目是“民法典的完善与创新——以合同编为重点”。龙卫球教授是中国民法领域著名专家,参与了全国人大《民法典》草案编撰工作。讲座由法学院党委书记唐稷尧教授主持,部分老师以及研究生、本科生同学到场聆听了本次讲座。

 IMG_1359.JPG

龙教授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做了讲解:一、我国民法典编纂目标与情况。编纂目标是为加强市场法律制度建设,具体到合同法就是加强市场交易法律制度建设。 “合同编”目前在民法各分编起草中走在了前面,顺利地完成了两次审议,总体质量较高,形成了一个科学化、系统化程度较高的草案体系。二、阐述了“合同编”(到二审稿为止)的修订内容、重要修改和新增典型合同。三、从体系结构、价值原则、合同法的现代适应性、社会关注几个方面指出民法“合同编”的难点和突破。四、提出“合同编”进一步完善的建议。

 IMG_1373.PNG

龙教授演讲结束后与学院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王燕莉老师就“合同编”如何对待无权处分、无权处分的追诉时效、显失公平相关问题与龙教授进行探讨,李明华老师对于无因管理、不当得利问题与龙教授进行探讨。在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踊跃,就不安抗辩权与预期违约、预约违约责任与本约违约责任进行提问,龙教授逐一细致地解答。最后,唐稷尧教授此次讲座作了高度的评价,他表示:龙教授对于民法典编纂的过程、基本立场、体系、条文以及未来展望方面的详细介绍,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启迪了思考,使人受益匪浅。非常感谢龙教授的到来,期待下一次龙教授精彩的学术讲座。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杨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