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东南大学王禄生研究员莅临我校开展学术讲座
[四川师范大学法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1日
  查看:684
  来源:

       2019年12月10日下午两点到四点在法学院模拟法庭,学院邀请了东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王禄生开展学术讲座,讲座主题为“大数据时代的思维方式与法律人应对”。法学院全亮副教授担任此次讲座的主持人,李明华、彭丽容、苏镜祥等老师出席,法学院全体研究生和本科生提前就坐,现场座无虚席。

王教授首先介绍了大数据的四个基本特征:规模性、高速性、多样性、价值性;从而引出大数据的思维方式,在当今信息爆炸的时代,数据种类异常丰富,大数据处理的实质在于数据化一切,通过数据建构相关性,放弃因果,从而预测未来;从大数据的核心应用场景,数据挖掘和行为预测出发,指出法律大数据的核心应用在于法律数据挖掘和法律预测,从而为公众提供全面的引导和诉讼风险评估;最后提出法律人的应对方式,法律人不应回避,而要顺势而为,掌握大数据思维,审慎而乐观地去主动拥抱大数据。他认为,目前法律大数据仍面临很大障碍,但其将会改变法律行业的面貌,预测法律行业最初级的工作将被取代,从而新的法律职业将会同步产生。

 O352LME(E0WQO@Q5WE]OA~H.jpg

 会后,王教授与我院师生进行了互动,对于学生提出的隐私权与大数据的权衡问题,技术障碍与现实实践问题,法律人工智能的伦理问题都做了比较详细的解答,为这次学术交流会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整场讲座,王教授思维敏捷,妙语连珠,讲解风格风趣幽默,讲座内容丰富充实,本次讲座无论在专业理论方面还是在认知视野方面,都令大家受益匪浅。                

供稿:唐缘圆

                       摄像:阳铭路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杨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