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有趣的国际私法课堂--孟昭华副教授疫情期间在线教学小记
[四川师范大学法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0年4月3日
  查看:730
  来源:

2020年春季,受新冠病毒疫情的影响,无法正常开学。学校推行“停课不停学”,组织老师与学生利用互联网教学平台教学。我院老师积极地投身到这场猝不及防的网络在线教学浪潮之中。经济法、诉讼法、刑法、民商法、宪法与行政法、法理学、国际法教研室纷纷召开专题研讨会,推动网络在线教学。在这个过程中,涌现出一大批爱岗敬业的老师,不仅克服了场景转移的不适,还积极主动地采用新技术、新手段,不断提高教学质量。法学院国际法教研室的孟昭华老师就是这一个代表。孟昭华老师的《国际私法》在线教学搞得有声有色,效果良好。兹节录孟昭华老师在线教学伊始提供的一些教学的小片段,供大家参考。

2月17日,《国际私法》开始进行在线教学,截至18日(19日上午4节直播教学,无法补充材料)已在智慧树平台直播教学3个班次,6个学时,在线自动生成课堂报告如下:

 图片1.png

 图片2.png

 

 图片3.png

 

 

由上述三表自动生成数据可以看出课堂效果很好,尤其是『课堂答疑』数据,也就是学生与老师互动的弹幕数据更能说明问题。(备注:2月18日课程弹幕减半,源于孟昭华宣布纪律——禁止无意义的『666』『哈哈』之类弹幕,要求弹幕是对老师课堂内容的真实回应。签到、抢答、题目都有应用,但因平台问题,未能顺利成就。全程语音直播无障碍。)

为了做好这门课程的直播,主讲老师孟昭华做了如下工作:

第一,积极准备。在开课前一周,积极熟悉智慧树SPOC操作,导入所有学生名单,以便于17日的正式上课。在正式上课前,从2月11日开始,自行试播18次。部分数据如下图所示:

图片4.png


第二,资源丰富。为进行课堂教学,上传课堂资料29项,配合教学使用孟昭华智慧树共享公开课视频666分钟。

课堂资料形式丰富多样,WORDPDFJPEGPNG及至网页链接均有,部分显示如下:

 图片5.png

智慧树平台共享视频主页图。网址如下:

https://coursehome.zhihuishu.com/courseHome/2067082#teachTeam

图片6.png 

第三,形式创新。发布课前任务3项,获得长评23份;并因担心直播导致的信息点过快,特别为每次课程制作备忘录供学生参考。部分数据如下面两张截图所示。

 图片7.png

 

 图片8.png

第四,学生反应好。前述三次直播课的互动数据(90分钟标准教学时间,学生分别发弹幕1748次、2290次、874次)足以说明问题,并请参见下图。

 1585887350(1).png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陈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