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四川大学王竹教授作《民法典》相关学术讲座
[四川师范大学法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0年6月10日
  查看:1204
  来源:

2020年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民法典》。《民法典》的出台,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广泛讨论。2020年6月9日晚七点,法学院邀请四川大学法学院王竹教授通过腾讯会议举行了主题为“《民法典》的理解与适用”的学术讲座。王竹教授是我国青年一代的杰出民法学者,其亲自参与了《民法典•侵权责任编》(草案)条文的起草工作,现任四川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四川大学“智慧法治”超前部署学科首席专家,四川大学市场经济法治研究所所长。此次讲座还邀请到两位对话嘉宾,分别是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高级法官马黎博士,四川师范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陶钟太郎博士。参会的有法学院本科生和研究生,参会人数达到腾讯会议的上限,讲座由法学院院长陈山教授主持。


 图片1.png


       此次讲座主要分为两个部分,王竹教授首先介绍了《民法典》的历史背景,系统解读了中共中央若干重大政治决定,从中体现出制定《民法典》的重大政治意义。然后具体讲述分则各编内容,对条款进行了宏观的比较,如人格权法中的个人信息保护和隐私权的关系;物权法的主要变化中的居住权问题,“添附”的规定;合同法的体例及典型合同类型的变化;婚姻法中离婚冷静期的规定;继承法中增加遗嘱信托,删除公证遗嘱效力优先原则;侵权责任法中高空抛物坠物责任复杂化问题,指出了一些法律条文及用语的变化,并提出自己的见解。

   在嘉宾点评阶段,马黎博士表示王教授的讲解对于我们理解立法原意有很大的帮助,也分享了他自身对《民法典》的理解,指出《民法典》颁布后,需要我们及时学习,但并不意味着以往的民法知识“清零”,我们应当科学看待《民法典》。陶钟太郎副教授表示王竹教授的讲解风趣诙谐,给同学们以后的研究引出了许多新的课题。其后,同学们也提出了自己的疑问与几位老师探讨,网络空间中的学术热潮达到新的高度。最后,主持人陈山教授宣布此次讲座一切圆满,期待王教授下次亲临四川师范大学法学院作现场学术讲座,讲座在友好、热烈的气氛中落幕。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杨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