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四川师范大学法学院2020-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新闻稿(三)
[四川师范大学法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0年8月13日
  查看:639
  来源:

泸州分队

立命民生,缘法而行

——记法学院社会实践泸州分队普法宣传活动

87-89日,四川师范大学法学院社会实践泸州分队先后前往龙马潭区法院、宇华豪庭的青年之家、江阳区大山坪社区泸益小苑等地进行普法宣传活动。

87日,实践队前往龙马潭区法院。在与王琳娜法官的交流中,小队学习到对于不同的普法对象应该采取不同的形式普法这一理念,并就择业选择、司法实践等问题进行了意见交流和深入探讨。在随后的入户宣传活动中,实践队与大山坪社区志愿服务队前往小区多栋居民楼进行详细的走访宣传,将事先准备好的宣传资料发放给居民,并就资料中的重点问题进行了简单的讲解,还就居民提出的具体问题展开回答。

88日的普法宣传活动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为基础,并针对青年之家小区的未成年人进行法治教育。本次活动分为三个环节。首先是模拟法庭展示,在模拟法庭中,实践队用简单易懂的具体案例展示法庭审理中的一些程序,让参与活动的每一位成员了解法律庭审并培养他们对法律的兴趣,同时宣传一些贴近生活的法律知识。随后开展的是问答环节,实践队成员了解到参与活动的小朋友在平时生活中对法律知识的具体认识。最后,队员们简单分析了之前的模拟法庭中涉及的法律知识,并就生活中未成年人应该怎样自我保护和获得保护做了总结。

89日,实践队分别在忠山公园西园、大梯步广场、羊大山公园等地方进行了《民法典》法律内容宣讲活动。此次活动采用的是一对一的讲解模式。活动过程中,参与活动的成员表现出极大的互动热情,提出具体问题咨询。最后,队员挑选出参与者最为感兴趣的法律问题为参加活动的成员仔细讲解、分析利弊、探究原因。

通过这次交流与宣传,实践队对于普法有了更明确的认识,居民对法律知识在实际问题中的运用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在未来,实践队仍会努力宣传,让法律为社会保驾护航。

图片1.png

图片2.gif

撰稿人:杨乙

摄影人:李文寒

审稿人:分团委书记

 

 

达州分队

走进社区,走近《民法典》

——记法学院社会实践达州分队《民法典》普法活动

8月3日-8月6日,四川师范大学法学院社会实践达州分队赴达州市通川区凉水井社区服务中心开展了以“立命民生,缘法而行---走近《民法典》”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

8月3,实践队对社区居民及周边民众开展关于《民法典》的问卷调查,并对实践社区的书记及主任进行了详细的采访。首先,实践队在小区开展问卷调查填写、疑问解答和《民法典》法律知识普及活动。随后,凉水井社区党委书记段晓月及主任冉洁分别根据实践队提出的一些针对性法律纠纷问题,分享了她们对《民法典》出台的看法。最后,社区负责人与实践队全体人员共同为下一阶段的社区宣讲工作做准备。

84日,社区党员大会正式开始。成员通过播放PPT的方式、针对性地讲解了民法典的基本内容及社区居民感兴趣的内容,让社区老党员在了解《民法典》概况的同时知晓更多与自身利益切实相关的法律知识。

85日,实践队前往达州众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进行宣讲。实践队以观看图片、漫画、视频和互动游戏等方式将《民法典》生涩的知识寓教于乐。

86日,实践队赴达州市通川区法律援助中心与当地工作人员进行面对面交流,并对实践期间的所有工作进行了汇总。本次法律援助中心采访活动以实例分析和问答的形式为主。在对近期援助的案例进行分析后,小队发现当地援助的范围主要是婚姻家庭纠纷类、劳动合同纠纷类和交通事故类问题。实践队以可视化、浅显易懂的方式对《民法典》进行了宣传,传播了《民法典》的声音。

实践区域覆盖了通川区凉水井社区管辖的全部小区和街道,在当地法律援助中心的援助下,本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图片3.png

图片4.png

    撰稿人:温禧

                        摄影人:罗涵

                        审稿人:分团委书记

 

 

南充一分队

立命民生,缘法而行

——记四川师范大学法学院社会实践南充一分队普法宣传活动

为宣扬《民法典》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法治风尚84-87日,四川师范大学法学院普法社会实践南充一分队前往南充市顺庆区、嘉陵区及高坪区司法局开展了法律实践活动。

84日,实践队成员分为三组同时进行社会实践活动。首先,顺庆小组成员前往顺庆区司法局,协助蒲树明完成了登记收取信件的任务。嘉陵小组赴嘉陵区司法局与何叶兰进行了工作对接,并对法律宣传资料进行了整理和收集。高坪小组前往王府井购物中心和白塔公园对四十余位市民发起了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过半数市民表示七五普法活动效果显著,少数市民表示对活动不太了解,其余市民均表示活动形式有待创新。由此可见,《民法典》的宣传力度有待加强。

85日,在顺庆区司法局蒲树明的带领下,顺庆小组了解了司法局的业务内容及各部门的具体职能,并进一步了解了司法行政的作用和职能。嘉陵小组前往嘉陵区政府广场开展了以《民法典》为主题的问卷调查活动,调查结果显示:多数市民对法律有一定了解且乐意参与普法活动、学习法律知识,这提升了实践队的宣传积极性。高坪小组赴高坪区图书馆和白塔中学进行了实践调研,调查结果显示:多数市民表示七五普法活动效果显著,少数市民表示对活动不太了解,其余市民均表示活动形式有待创新。

86日,顺庆小组顺庆区司法局,在办公室杨主任的指导下查阅了顺庆区司法局工作日志,了解到司法局有法治宣传、法治保障、法律服务的三大职能和法制宣传教育、人民调解、安置帮教、社区矫正、法律援助、法律服务管理的六大职能。嘉陵小组前往嘉陵区盐溪乡对乡镇居民开展问卷调查并分发礼品,实践队开展了普法宣讲并完成了问卷调查。高坪小组在司法局进行长达两小时的调研结果统计,并结合《民法典》相关知识对调查结果进行分析、评价。

87日,实践队进行了宣传的收尾工作,司法局工作人员对实践队的实践成果表示肯定并鼓励成员今后积极参与相关法律实践,本次实践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本次实践活动以一组一区的形式开展,不仅使实践队每位成员都充分融入实践、帮助其将法律运用于实践,更增强了宣传的效率和普及度、有力提升南充市市民对《民法典》的了解,实现了本次实践活动的目的。

 

图片5.gif


图片6.gif

撰稿人:文俪颖

摄影人:青雨杭

审稿人:分团委书记



成都一分队

普及法律知识,培育法治文化

记法学院普法宣讲实践成都一分队《民法典》宣讲活动

82-84日,四川师范大学法学院普法宣讲实践成都一队赴四川省成都市高新青年公寓6号苑、中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菁汇科技有限公司与天全社区高新青年公寓6号苑进行《民法典》的宣讲活动。

82日,实践队前往高新青年公寓6号苑开展宣传活动。本次活动分为三个部分:发放《民法典》宣传单,并向社区成员讲解《民法典》相关知识;邀请社区成员填写有关《民法典》的问卷调查,并以奖品鼓励更多的社区成员参与问卷;进行《民法典》的详细讲解,包括《民法典》的基础知识、案例分析、有奖问答三个小环节。通过社区工作人员的积极配合与实践队队员的讲解,前来参与问卷调查和聆听宣讲的社区成员对《民法典》都有了基本的认识,并对生活中的典型案例有了大致的了解。

83日,实践队首先在公司园区开展宣传活动,本次宣传以实践队成员面对面普法解答为主,辅以有奖问卷调查,并通过数据收集了解该企业员工对于《民法典》的了解程度。随后,实践队成员前往天全社区高新青年公寓6号苑,引导居民了解《民法典》相关知识,解答居民问题。最后,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协调与帮助下,实践队在社区活动中心内举办了以宣传《民法典》为主题的讲座。讲座中,实践队成员介绍了《民法典》相关基础知识与法条变动,并将法条与案例分析相结合,同时穿插知识问答环节,充分调动居民的参与积极性,取得了良好的普法宣传效果。

84日,实践队成员来到成都菁汇科技有限公司,为公司成员进行了《民法典》的宣传普及工作。本次宣讲由成都一队的陈瑞杰和严艳江主持,以《民法典》基础知识及案例分析为主要内容,在宣讲的过程中配合知识竞答,现场效果良好。此外,实践队宣讲成员为菁汇科技介绍了《民法典》相关基础知识与法条变动,将法条与案例分析相结合,取得了良好的普法宣传效果。

理论是实践的基础,实践是检验理论的标准,只有把理论普及到群众当中,才能发挥作用。此次活动因实践队成员和努力和社区成员的积极配合,取得了圆满成功。

图片7.gif

图片8.gif

撰稿人:严艳江

摄影人:严艳江

审稿人:分团委书记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李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