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法学院成功举办“企业刑事合规大家谈”学术讲座
[四川师范大学法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0年9月4日
  查看:1325
  来源:

2020年9月3日19:00,法学院邀请了南京大学法学院刑法博士薛铁成,南京市雨花台区检察院员额检察官周朝阳,四川发现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艾京皇,为法学院全体师生带来了题为“企业刑事合规大家谈”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法学院院长陈山教授主持。

薛铁成博士在讲座中首先与大家分享了企业刑事合规基本内涵,他提到,企业合规与企业刑事合规的实体法内涵,是具有道德与规范的双重合规内涵,从内外两种视角进行分析,对于内部监督管理,对于外部防止违反法律,和对外权威的服从。他还就企业刑事合规的域外制度实践进行了阐述:分别是英国的刑事合规程序法和实体法相结合的路径,美国刑事合规程序法的构建路径,法国、奥地利等实体法的建构路径。薛铁成还就我国的企业刑事合规建构的现状进行了讨论,他认为,我国还处在理论研究阶段,既有实体法也有程序法的研究学者,分别从不同的角度进行刑事合规建构研究。实体法的研究具有一定的缺陷,我国企业刑事合规制度建构以程序法来研究更为合理。

周朝阳检察官从实务角度对于刑事合规进行了讲解,指出刑事合规涉及到伦理道德,单位犯罪不同于自然人,企业犯罪属于有组织化的犯罪,其危害相较于自然人犯罪来说更大,且企业受到刑事处罚后,无法正常生产经营,其波及效应较广,达不到更优化的社会效果,因此企业刑事合规是非常有必要的。同时也提出了一些问题,比如认定企业合规的主体,谁来认定?目前没有赋予检察机关此项权利,一旦认定,依照何种程序?审查刑事合规的监督如何运行?

艾京皇律师从律师业务的角度,讲述实务中律师通过现实需要,如规范公司的经营行为,规范内部员工的行为等,向企业家们推荐合规制度,这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推动企业刑事合规建设。还提出刑事合规建设需结合企业自身的特点,应重视前端的制度设计。

最后,陈山教授对此次讲座进行了总结。他谈到,薛铁成博士思路清晰,刑事合规作为一个新生事物,通过薛铁成博士生动地讲述,让同学们有了初步了解。周朝阳检察官从社会治理、企业治理的角度,从实践中探索企业刑事合规的具体做法。艾京皇律师探讨了刑事合规的重要性,提出了对刑事合规的期许。陈山教授也就刑事合规阐释了个人理解,他更倾向于以实体为主的路径来建构企业刑事合规。

整场讲座充满了学术的交锋,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此次讲座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为以后进行刑事合规制度的研究提供了方向。

微信图片_20200904093700.jpg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杨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