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导师讲座|蔡鹤:“学术论文的写作方法”
[四川师范大学法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4年3月28日
  查看:76
  来源:

2024年3月28日上午9时,四川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蔡鹤于狮子山校区第七教学楼506教室开展了题为“学术论文的写作方法”的学术讲座。法学院研一、研二同学参与本次讲座。

微信图片_20240328151559.jpg

此次讲座蔡鹤老师分别从学校文件摘要、论文选题、文题相符、结构层次论证逻辑、学院格式规范五大部分为同学们讲解学术论文写作中应当注意的事项。首先,蔡老师根据《(2022)四川师范大学学位论文质量管理办法》、《(2022四川师范大学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工作细则》等文件内容向同学们讲述了硕士学位论文基本要求、开题规定、预答辩规定、论文检测、论文评审、论文答辩等细节问题。在论文选题部分,蔡老师指出选题要参考必要性、可行性两大基本原则。社会学科研究的主要任务是寻找理论资源、发现理论困境、创新理论思路、作出理论论证,最重要的是选题是否具有新颖性,是否与现有研究相比有所不同;此外还要考虑到研究者是否有能力做出相关研究,是否有一个可预期的、明晰的研究目标和研究结果。在文题相符部分,蔡鹤老师强调论文题目所表明的应当与文章所讨论的内容属于同一层面,并且题目内容要明确、概括得当。在结构层次论证逻辑部分,蔡老师指出:概念需要科学界定、正确运用;观点的表述要做到鲜明但不言过其实、要严肃但不能无根据;作为论文的基本观点,必须经过论证。在最后格式与规范部分,蔡老师从论文摘要、关键词、目录、正文、结语等部分做了详细的阐述。

经过蔡老师耐心细致地讲解,与会的各位同学对于学术论文写作的基本技巧和方法有了一个更深层次的理解,这对于日后的论文写作有着非常重要的帮助。至此,此次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侯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