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日本广岛大学宮永文雄、吉中信人教授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四川师范大学法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4年3月28日
  查看:88
  来源:

2024年3月28日下午四点,日本广岛大学法学院宮永文雄、吉中信人两位教授在狮子山校区6教914会议室为我院师生分别带来了题为“日本民事诉讼IT化”及“日本少年法最近的修改及今后的发展”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我院张光云教授主持,法学院多位老师及全体研究生参加。

微信图片_20240328225819.jpg

在第一场“日本民事诉讼IT化”讲座中,宮永文雄教授分别从日本民事诉讼法的现状及问题、疫情引发的民事诉讼IT化讨论、2022年民事诉讼法修改以及今后的课题五大部分为我院师生进行讲解。自1996年颁布先行民事诉讼法以来,日本民事诉讼一直在经历改革和调整。在信息技术不断发展和社会变革的推动的背景下下,民事诉讼的IT化在纠纷解决上提供了更为高效的方式。未来,在技术和社会进一步变迁下相信会发展出更为公正、迅速的诉讼程序。

在第二场“日本少年法最近的修改及今后的发展”讲座中,吉中信人教授深入剖析日本少年发的最新变化,并展望未来发展趋势。吉中教授先从日本少年法基本内容讲解,在日本少年法是针对20岁以下人员的一种特殊刑法,根据不同标准把部分主体分为犯罪少年、触法少年以及虞犯少年。其次再从少年法的目的及特征等方面为我们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在结语部分,吉中教授认为随着社会对少年问题的关注度不断提高,通过少年法的不断发展完善,少年司法制度一定会更加完善。

最后的交流环节也尤为精彩,张光云老师、李长城老师以及几位同学先后就相关问题分别向宮永文雄、吉中信人两位教授提问,两位教授耐心详细地回答了在座老师同学的问题。提问环节之后,张光云老师对本次学术报告进行了简单总结。

整场演讲思路清晰,学术氛围浓厚,在两位教授详细的讲解下,同学们对于日本民事诉讼及日本少年法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至此,两场精彩的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侯璐